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普通地質學
Physical Geology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莊昀叡 
課號
Geog1014 
課程識別碼
208 11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名稱:普通地質學 Physical Geology
開課系所:地理環境資源學系
授課教師:莊昀叡(Ray Y. Chuang)
課程編號:20811000
學分:3學分
全/半年:半年/必修
上課時間:待訂
上課地點:待訂
備註:總人數限20人,外系5人

地質學是一門古典而優美的學科,是地球科學與自然地理學重要的基礎,利用著各種悠久的地質材料,研究著地球從誕生到現今的歷史。地質學也是一門現代而科技的學科,透過各種先進的地球物理與化學分析,以及從太空到鑽井科技、從奈米材料到電腦科學技術,剖析著地球上發生的自然現象與作用,進而作為多種環境相關應用的重要基礎,尤其是近年的自然災害與新能源議題,例如地熱開發、碳封存技術、油頁岩開採、核廢料儲存、離岸風機架設等等。

人類生活與居住的土地,以及上面發生的一切活動,都立基於我們腳下的土壤與岩層,也就是地圈的一部分。地圈中發生的作用,是整個地球系統(地圈、水圈、氣圈、生物圈)當中很重要的一環,也是改變我們腳下土地的樣貌與狀態的來源。在「由今知古」(古今同一律:the present is the key to the past)的邏輯開展中,地質學家門推敲出地球的古老故事;也在「鑑古知今」的概念下,我們藉由過去發生的事而仰望未來地球可能會發生的變化。

在系上課程改革實施之後,普通地質學這門課從大一的必修課程,變為大三以上的進階課程,也是自然地理學專長的選修課程之一。課程的出發點也因此而有些改變,從地形學的先修課程來介紹初階的地質學概念,變為在修過基礎的自然地理學課程後,進階地去瞭解地圈的現象與作用。由於地質學的範疇相當的廣,在時間上可以含括從宇宙誕生到現今當下發生的自然作用,在空間上可以包含從地表到地心的整個地球乃至於宇宙。而這門課的定位為自然地理學的進階課程,所以本課程的設計,不同於基礎的地質學概論,而是從自然地理學的觀點出發,在空間上聚焦在地理學關注的、與人類活動比較有影響的近地表範圍,在時間上也著重在會影響人類現今與未來活動的作用。

因此,在這門課當中,我們會關注以下幾個重要議題:
(1) 地圈中基本的作用力是什麼?
(2) 自然災害怎麼發生的?
(3) 全球變遷在地球歷史的過程是什麼?未來會發生什麼樣以往發生過的事?
(4) 我們活在人類世的當下,人類怎麼廣泛與強烈地改變自然環境?

[112-1學期公告]
本學期課程希望是每週上課兩次,每次80分鐘,上課時間由修課同學的空堂時間來安排,請有修課或預計修課的同學填寫以下google表單,以利我們安排上課時間,截止時間為9月1日星期五下午5點。

https://forms.gle/g3koetsYhW56m2N4A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討論地球的形成、成分與結構及演化的過程。主要內容包括有板塊理論、地殼變動、地球物質及資源、地表作用、地質災害及全球變遷的探討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包含正課、實作與野外實察三大部分。

野外實習包含單日實察與一個三天的野外實察,若無法參與野外實察者,請勿選修本課程。由於此課程是選修課,所以無法取得系上的野外補助,必須由同學們自行分擔野外費用。若為中低收入戶或有經濟困難之同學,請與授課老師聯絡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Textbook:
Steve Marshak, Portrait of a Planet, W. W. Norton & Company, 6th edition, 2018.

Websites related to our course:

I. To understand the Way the Earth works, visit the following websites

1. U.S. Geological Survey
http://www.usgs.gov/

2. UNAVCO
https://www.unavco.org

3. IRIS
http://ds.iris.edu/seismon/?

4. SCEC
https://www.scec.org

..........

II.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on the Physical Geology and related Geosciences of Taiwan, visit the
following websites

1.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Central Geological Survey, MOEA
http://www.moeacgs.gov.tw/

2. 中央氣象局 Central Weather Bureau
http://www.cwb.gov.tw/

3. 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Geosciences,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
http://www.gl.ntu.edu.tw/

4.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 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 and Institute of
Geophysics,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
http://ncu.npotech.org.tw/

5.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
http://www.nmns.edu.tw/

6. The Geology of big-horn canyon
http://www.mefeedia.com/entry/terra-513-the-geology-of-big-horn-canyon/17656679

7. Dave Petley’s website on landslide
http://daveslandslideblog.blogspot.com/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